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

大学生:女孩主动让座为何反遭怒骂—— 中国腐败录(Students: Why do girls take the initiative to seat Fanzao curse - the record of corruption)

(文/长辛伢)

新闻背景:网友“我丑、别理我”说了一件让大家都不可思议的事。17日7时许,他乘坐80路公交车上班,在烟厂站上了车,车上的座位已经被坐满,于是他站在了一个20多岁年轻女孩的座位旁。当车行驶到二马路站点时,一位看上去有50多岁的中年女子上了车,她穿了一件羽绒服,背着一个灰色的包,也站在了女孩的座位旁。看到中年女子站到身边,女孩赶紧说:“大娘,您坐我这儿吧。”女孩边起身边说,可话音刚落,中年女子却不乐意了,开口骂道:“我有那么老吗?我才四十多,干啥给我让座啊。”

初看此则新闻,让不不禁想起了一次我同学武汉问路的情景.当时我们迷路了,想要去武汉的某一处,我同学便上前试问一个刚刚走出来的中年妇女,他的口吻是:“阿姨,请问某某路怎么走?”如此的有礼询问,原本并无问题,没想到的是该妇女火起,大声反问道:“我有那么老”,然后是冷眼相对,一时我俩人皆无语只得远去。过后,私下里琢磨,方知道错在那声“阿姨”上,但想到要喊她声“姐姐”也实在喊不出口吧!于是路还是自己摸索的好。
 大学生:女孩主动让座为何反遭怒骂   女孩的遭遇类似于我的同学,只是有个关键点不同。我同学是求人帮忙,而女孩却是主动帮人,但最终结果却是相同。我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类似的尴尬,但至于最终如何处理的便不得而知。我和我同学是直接自己摸索着寻路,女孩则是被这位中年女子直接骂下车,过后依然觉得愤愤不平。

是啊,要是我,我也觉得愤愤不平,世道没变,为何感觉人心都变成了如此这样?女孩本是出于好心帮助他人,光从这一点来说,就不值得这位中年妇女如此大动肝火。再说,就算她口头上出现了点问题,也不至于惹人恶言怒骂。本身年龄这个问题在众多眼力看法不一,女孩也不认识了解你,出点错误也属正常,而该中年妇女的反应则显得不正常了。

其实在两者争论间,女孩本身也说明了她是出于好心帮人,但该中年妇女却扬言:你傻呀,多大岁数看不出来。并一路骂到女孩子下车,这一路女孩的心里可谓是翻江倒海。她自己就纳闷了,只觉得该妇女特别没有素质,张口就骂人,她还在自责为何自己要给人让座。

吃亏不讨好的事,这事干起来就特别晦气。女孩的遭遇让我们不禁深思,我们在公交上还主动给人让座吗?如果让座,碰到老大爷老大娘又该如何称呼?是按自己的理解称呼,还是故意年轻化他们的称呼,称呼为“大哥、大姐”,或者直接不称呼,用手势来引导让座。因为与其称呼,总会不经意的犯错,而如果碰上了如此的中年妇女,我相信我这辈子都不会给人让座的。

看样子让座还是一项技术活,一般人可干不了。要为某人让座,我们一定要先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,在自己的内心慢慢判断,再走出让座的那一步。如此谨慎细致相信让很多人都觉得烦琐,是啊,我也觉得烦琐。如果,真如此,那等你准备为别人让之时,要么别人早已下了车,要么你已下了车。就是让个座而已,至于这么麻烦了。喊错了一声称呼又如何,难道我是故意借帮人来羞辱吗?让座本是好心,无需如此费心。

我们总是在要求年轻人为老人、妇女和儿童让座,却总没有要求这些被让座者该具有怎样的素质道德。当别人主动为你让座时,一声“谢谢”是最起码的,再加一句小小的称赞更好,如此让让与被让皆身心愉快。而如果反身就破口大骂,我想今日你和让座者都将过得不愉快,而让座者以后估计都不会再主动为人让座了。

当我们在抱怨如今的世道为何每人让座时,我们是否应该想想是什么造成了这种情况。人心的冷漠其实并不是一个人造成的,而是大家彼此造成的不和谐形成的。在公众场所,当你期望有人为你让座只时,你首先要审视一下自己的态度,再想想你值得他人为你让座吗?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