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

Quest "end of the world" (探秘“世界的尽头”)

于太平洋上的基里巴斯共和国,拥有多个傲人的“世界之最”头衔: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国度;唯一同时横跨东西南北4个半球的地方;赤道与国际日期变更线同时穿过的唯一国家。英国探险家情不自禁地用“世界的尽头”来形容基里巴斯的地理位置,称其位于“令人难以置信的遥远角落”。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基里巴斯姑娘
这也难怪,即使从其最近的邻居澳大利亚乘飞机前往,也要14个小时。如果从英国等西欧国家出发,则至少要耗时5天。由于工作原因,笔者在这个遥远的太平洋岛国上度过了3年的“鲁滨逊式”生活,那段经历让人至今难忘。
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首都长27公里,宽不过一二百米

  我是从斐济乘坐小飞机耗时10小时到达基里巴斯的。这个岛国人口约10万,全国共有33个小岛,陆地面积812平方公里。首都塔拉瓦岛长不过27公里,宽不过一二百米,如同漂浮在太平洋上的一片树叶。岛上仅有一条简易公路,两旁点缀着小草房和椰子树,此外就是望不到头的太平洋了。当地少有广播、电视,精神生活很贫乏,物质生活也处于“原生态”。
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基里巴斯国旗
 第一次见到基里巴斯的国旗时,不禁被其热烈的色彩和图案所感染。基里巴斯国旗中央是一轮光芒四射的太阳,象征着赤道阳光。太阳上方是该国国鸟“军舰鸟”,据说这种鸟喜欢“拦路抢劫”刚刚捕获到猎物的其他海鸟,因此又被称为“强盗鸟”。这种大型海鸟长有发达的胸肌,双翅展开后可达2.3米,捕食的时速可达400公里,甚至能在12级的狂风中从容飞行,因此有“飞行冠军”之称。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起初,我的临时住所定在距首都塔拉瓦岛1000多米外的贝宵岛上。没想到刚住了一个星期,警察局便来人说,我的住所附近发现了一个没爆炸的500磅炸弹,需要找人排除。原来,这座小岛在二战期间先由日本人占领,后又被美国攻下。美国在一周内向仅有1.5平方公里的岛上投下了3000多吨炸弹。战后几十年来,岛上还不准用明火烧垃圾,怕的就是碰上没爆炸的炸弹。刚到基里巴斯就遇上这种险情,真让人吓出一身汗来。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海鲜吃到吐,菜叶最馋人

中国人常用“鱼水情”表示两者间的关系密切,这个词用来形容基里巴斯人与鱼的关系最合适不过。该国与海水相连,无边无际的太平洋给他们的祖祖辈辈提供了吃不尽的免费海鲜。上到一国之尊的总统,下到普通老百姓,人人喜欢在傍晚下海捕鱼。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,基里巴斯不产任何蔬菜,当地人的主食就是鱼虾。首都塔拉瓦岛因与外界有联系,每两个月会有一艘澳大利亚商船运来食品和生活用品,只有这时才能买到蔬菜和水果。刚到基里巴斯时,每天吃鱼还挺新鲜,可没过多久我就反胃了。有一次,我教一个妇女组织做红烧鱼,她们偶然说起院内有几棵树,树上的叶子可以吃。我如获至宝,挖了两棵栽在自己屋前,做汤时放上几片嫩叶,以此解馋。后来,我又听说岛上一个背阴处有青苔,把青苔铲下来,洗净晾干可以吃。我赶紧又去铲了些回来解馋。
别看基里巴斯人的捕鱼本领了得,他们国家的捕捞业却很落后,全国只有一家很小的渔业公司。美国、日本、韩国、澳大利亚及中国台湾分别有数十艘渔船在该国海域捕捞金枪鱼。外国人交纳的捕鱼执照费成了基里巴斯主要的外汇来源。2002年他们就靠此收入了4200万澳元。
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为买米逛遍全国的商店
在基里巴斯过新年之前,我打算收拾一下自己的头发。可令人尴尬的是,该国根本没有理发馆,当地人头发长了就用剪子剪短了事。我在那待了7个月后,头发已经难看得不行,最后还是乘10小时的飞机去斐济圆了理发的“夙愿”。为了把新年过得体面点,我决心无论如何要找点猪肉吃。当地有人养猪,不过他们吃猪肉的方法很原始,就是将猪杀了之后直接用火烤。过年那几天,哪有猪叫我就往哪跑。可是到了那,眼巴巴看着人家烤整猪,还是没吃上肉。

 基里巴斯天气炎热,粮食不能多存。有一次,我发现库存的粮食只够吃两天了,便赶紧去买。当地商店又小又简陋,有点像中国农村的小卖部。我把所有的铺子都扫了一遍还是空手而归。这可怎么办?我赶紧订下3天后去马绍尔共和国的机票,准备去那里买米。后来还是警察局长尤萨先生解了燃眉之急,他们的小卖部答应卖给我十几斤米,这下我才放下心来。
近些年全球气候变暖、海平面上升,基里巴斯首当其冲面临着“灭顶之灾”:该国领土平均海拔只有2米,目前33座岛屿中已有两座被海水吞噬。据估计,数年后会有更多岛屿被淹。基里巴斯没有马尔代夫有钱,不能靠花钱买地来移民,只能呼吁富国接收其国民。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基里巴斯日出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基里巴斯国鸟
今年,基里巴斯总统已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出信号,称“气候难民”将在十年后大幅增加。政府代表解嘲说:“大家一定注意到,报纸谈及气候问题时,基里巴斯总是出现在头版。现在不是流行‘末日游’吗,请大家趁基里巴斯消失前,尽快来旅游吧!”的确,有机会的话,我一定会到这个遥远的太平洋国度来一次“故地重游”。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
探秘鈥準澜绲木⊥封

(作者;博闻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