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5日星期二

诺贝尔 + 张三 = 科学家博客


诺贝尔 <wbr>+ <wbr>张三 <wbr>= <wbr>科学家博客

这是我在新浪的第一篇博客。古人写文章讲究开宗明义,诺贝尔在这里代表科学,张三在这里代表人生。“诺贝尔加张三等于科学家博客”,就是一个科学家作为一个普通的人,对世界的一些看法。

人据说有贫富贵贱之分,但在最重要的一件事上绝对平等,就是每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时,不因为你是大款而多一分,是乞丐而少一秒。

我写一篇博客要花很多时间,你念一篇博客也要用去宝贵时间。西方人爱说时间就是金钱,其实这不准确。金钱可以再生,时光不可倒流,所以时间比金钱宝贵。为什么我要花时间写?为什么你要花时间念?

首先,我花时间写是因为有时间写。和大多数人不同,时间对我有偏爱,让我把该做想做的事情提早做完。我曾经被认为是个“神童”,跳过三级,15岁上大学,19岁拿国家奖学金,到美国读物理学博士。即便是现在,“童”早已算不上了,但仍然是加拿大最年轻的五级国家科学家。一句话,我运气很好,很多事情我都摊上了一个早(希望不包括早死)。

可我丝毫不想凭以上“成就”,到这里来当“政治辅导员”,“青年导师”,“中国流”说教的九段高手。和唐骏不一样,我的成功不能复制。我没有简单的“菜谱”,一、二、三按部就班的清单。你自己也不相信成功会那么容易!

我想做的,想写的,是让你相信,你已经在成功。可这怎么讲呢?

去年10月份,我给母校武汉大学三百多名学生做了一场演讲,题目叫“会解微分方程的诗人”。演讲主旨不是宣传自己攀登科学高峰的种种英雄事迹,而是我的文学兴趣和创作是如何地丰富了我的生活。可能是没有大义凛然地给学生上政治课,而是“幽默风趣”地举了些中外文学的例子,证明堂堂的空间物理学家,也能来句“四篱香悄庭风软”这样地地道道的薛宝钗型的闺阁诗,跌破了学生期望值,引发了长达两小时的对话。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之一,是我如何定义成功。我就举了我小时候和父亲对话的一个例子。

我父亲是中国有名的教育家。他从小鼓励我得诺贝尔奖,我不以为然。父亲问为什么,我说:“搞炸药,诺贝尔比我厉害;跳高,我比诺贝尔厉害。咱俩比分一比一,同为伟人,应该相互尊重。”我那时念初一,身高不足1.6米,跳高可过1.55,在学校干田径队。我父亲知道我在耍赖,但歪理讲不过我,曰:“孺子不可教也”,然后叹气而去。

我是个科学家,但丝毫不以得诺贝尔奖为己任。为什么呢?我认为:一个人投身一项事业,应该出于由衷的喜好,不能被功利性的因素(包括得什么奖)“污染”。还有,我认为: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被证明是世界最伟大的人。比如说张三:八级钳工,京剧四十年的票友,做菜的手艺高得老婆一辈子没下过厨。就这三点,每点都不特别难,但加在一起,世界绝对没人在三项总和上超过张三。为什么诺贝尔就一定比张三强?

人生不能只求高深,应该宽广。海阔天空的人生,好过钻牛角尖的人生。

所以,我是一个科学家,但是非典型的,甚至是“反动”的。到底多反动,念念就知道。同时,科学家的工作对很多人很神秘,特别是像我这样搞太空宇宙、火箭卫星,被国家邀请回来领导大型科学工程的。我想揭开神秘的帷幕,让大家看看科学和科学家的真实面貌。

你的时间很宝贵,念到这里我很感激。这不是客气话。你我不认识,今后恐怕也见不上面。但你坚持到了这里,就是缘分,有缘分就是朋友。世界如果有什么比时间更珍贵,那就是缘分,浪费了下一个可能要等来生。

我曾写过一篇自传,标题是《长河上溯手记》,这几天陆续发表出来,在这里就不多说自己了。既然我们有缘分相遇,从今天起,请把我的博客当成一条船,让我们一起上溯。前面的地方你我都没去过,也许鹅卵石比时间还光滑,也许流水比青丝还细腻。时间流在青丝上呢?那一闪念触发了李白“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,奔流到海不复回”的绝唱。在这里,我只说“时间流在青丝上”的小洞天。科学是人做的,科学家都是很平凡的人。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情,也不仅止于科学行业。略微不同和大大有趣的是,科学家急了和人打架时,用的是四阶不平滑的微分方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鉴于以上原因,为了确保文明讨论环境,本博客空间禁止使用数学,敬请上船的朋友谅解。
作者;刘维宁William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